Dowry

現代人結婚,如何化繁為簡?

posted in: 未分類 | 0

現在年輕人「遲遲不婚的10個理由」,第一名就是「經濟狀況吃緊」,為了應付繁複的結婚儀式,不少新人幾乎是背債結婚。

究竟結婚古禮,是尊重傳統的傳承,還是不合時宜的累贅?滿滿習俗,男女雙方又該從何準備起呢?

古禮介紹

男女雙方到了論及婚嫁之時,到結婚前的步驟介紹?

結婚六禮:

一、納采議婚、提親、說親
二、問名討年生、問八字
三、納吉小聘(小定)
四、納徵大聘(大定)、完聘
五、請期送日子、送日頭
六、親迎迎親

 

男方必備物品清單:

一、納采       1. 婚期半年前,準備簡單禮盒(雙數),男方與主婚人前往女方家提親。2. 決定婚事、婚期、聘金(大聘小聘)3. 中午前離開
二、問名 跟女方要名字、出生時辰回去。
三、納吉

(小定)

1. 男方準備偶數禮車(2、6輛,每輛車內坐偶數人)2. 男方快到女方家時,燃炮告知女方3. 準備紅包給女方開門人4. 點交聘禮、聘金5. 壓茶盤:喝完茶後,男方要將紅包袋放入茶杯裡6. 戴訂婚戒指
四、納徵

(大定)

五、請期 男方回去後找人依八字定吉期,定好以後會有一張「吉課」連同一份紅包,送過去給女方,這個叫「請期」。
六、親迎1. 壓床舖:婚禮前一天,男方請屬龍之南同在新床上翻滾屬古代習俗。2.新娘房放發粿壓床舖3. 工作人員胸花4. 給女方的祭祖禮品(貼紅紙)5. 迎親車隊數量:2、6、12部;每台車坐偶數人,車門把繫上紅色彩帶,新娘禮車在第2部。6.迎娶人員:連新郎共偶數人。

7.燃炮:第一台車前作者負責帶路,經過路口、橋頭都要燃炮驅凶避邪。

8.紅包:新郎下車時。

9.捧花:新郎持捧花給新娘。

10.遞送親家帖:邀請親家出席婚宴。

回夫家

11.灑緣粉

12.踢轎門:新郎持扇打禮車頂,用右腳踢車輪。

13.拜轎:請小男孩拿著水果(蘋果或橘子2顆)迎接新娘下車。

14.接竹梳:男方將禮車上的甘蔗、青竹取下,掛在大門邊上。

15.牽新娘:由新郎牽新娘入大廳

16.採瓦片、過爐火:媒人引導新娘右腳先採破瓦片,再跨爐火。

17.進房:八過竹篩放在新娘床上、梳妝台上放銅鏡。

18.坐財(新郎)庫:新娘房內備兩張椅子,椅子上舖一件新郎的長褲,口袋裡放錢幣或紙幣,新人洞房後並肩而坐。

19.揭頭紗、吃豬心、豬腰、換茶心

20.採床舖:新郎拖鞋在床上走跳一圈

21.祭祖:拜天公、家中祖先、床母、灶君(依照每個家庭習俗)

22.拜見公婆

23.探房、鬧洞房:陪嫁人員進房與新人合照,男方請陪嫁人員吃湯圓

24.囍宴

 

女方必備物品清單:

一、納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二、問名
三、納吉

(小定)

1. 女方家人幫新郎開門,端臉盆給新郎倌洗手2.點交聘禮、聘金(包多少?)3.新娘奉茶給男方親友4.戴訂婚戒指5.女方拜祭神明、祖先6.女方回禮:回贈的禮品,為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一般為6件或12件)7.訂婚喜宴:女方送宴喜餅
四、納徵

(大定)

五、請期
六、親迎1.插早稻、紅春花:女眷、親戚好友也要插2.吃姊妹桌:新娘要發紅包給兄弟姊妹3.請女婿:一男童持茶盤迎接新郎;入屋內後,準備雞蛋、甜湯圓招待男方。4.討喜:女方朋友設計闖關遊戲,增加新郎迎娶新娘的難度。5.辭祖:女方主婚人與新人共同祭拜神佛與祖先。6.拜別:新人拜別父母,父母雙親向新人祝福與叮嚀。7.遮頭紗:親完新娘之後,一起為新娘遮頭紗。

8.搬嫁妝:男方接駕人員幫忙搬帶路雞、新娘證、子孫桶等嫁妝物品。

9.綁竹子:女方準備青竹、甘蔗,出娘家前要綁在禮車上;葉尾部要懸掛一塊生豬肉和一個紅包。

10.出閣:由新郎扶新娘出閣(不可踩到門檻),媒婆用八卦竹篩或黑傘護送新娘上禮車。

11.上禮車:新娘先上車,男左女右,並在禮車後蓋八卦竹篩。

12.燃炮:禮車出發時,娘家燃炮。再往男方家的途中,前導車也要燃炮。

13.潑水:禮車開動時,女方家長要將一盆清水潑在車上,代表婚事不會重來,一切圓滿。

14.撒白米:將五穀或白米灑在車後,求女兒嫁過去有吃有穿。

15.擲扇:新娘將手中兩把扇的其中一把丟到窗外,新娘也不可以回頭看。

16.踩瓦片、過爐火:媒人引導新娘右腳先踩破瓦片,再跨火爐。

17.進燈:新娘的兄弟將新娘燈提進洞房,放在床上,俗稱「舅子進燈」

18.挑子孫桶:具五福之人(富、貴、財、子、壽)擔當

19.探房:陪嫁人員進房與新人合照,男方請陪嫁人員吃湯圓

24.喜宴:女方進場一套/敬酒一套/送客一套

 

從古代六禮,簡化成訂婚(納吉、納徵)、結婚兩個步驟,因應現代人「新、速、實、簡」而從古禮簡化,不過意義不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